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科研
教改科研
精品课程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2020年商务管理系青年教师教学选拔赛总结
2020-04-29 14:59   审核人:

为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商务管理系根据《关于举办第五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预通知-川工教科文卫〔2020〕7号》通知的规定,严格执行教务处的要求,在3月-4月期间认真组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筹备和选拨工作,具体事项总结如下:

一、建立组织机构,练兵练心

商管系第一时间成立竞赛工作小组,由由系部主任、书记牵头组织,副主任负责实施。并制定《关于举办内江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方案》,旗帜鲜明的提出“练兵练心、共同进步”的组织原则,既所有符合年龄的教师均参加系部选拨,凝练教研室团队合作之心;系部、教研室共同研究判分细则,共同凝练课程特色,共同提升参赛水平,以系部整体形象参加决赛,让教师感觉系部合力。

二、严谨开展预赛,共同进步

一是精心组织。根据《实施方案》,第一轮通过教研室开展初赛选拨种子选手,第二轮然后通过在线课程展示,最后由系部根据综合情况决定参赛人员。二是汇聚资源。系部汇聚校外资源,找到了2018年四川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的院校和第四届青年教师大赛主办方提供了课程设计、决赛视频等资料,供教师学习参考;三是倒排工期。根据实施方案,由系部副主任全程掌握比赛节奏,制定工作安排表,最终确保比赛结果;四是团队作战。系部在政策制定之初,就确定最终参赛选手“共同进步”的理念,实现上场一个人,参赛是团队的参赛模式模式,既由老教师带新进教师团队作战,促进课程建设资料库的形成。

具体实施过程如下:

商务管理系教学竞赛时间安排表:

备赛阶段

时间

完成事项

分工安排

负责人

第一阶段

4月1日-4月6日

教研室选拔;

详细研究比赛规则;

所有教师准备参赛资料(具体见附件1)

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选拔,促进教学交流。

教研室主任

制定选拨方案;研究比赛规则;全面引导教师积极备赛。

系部

15名教师均需要提供相应材料进行选拨

教师

第二阶段

4月7日-4月15日

确定最终参赛名单。(采用在线初赛的方式,具体时间方式另行通知)

积极优化教师资料。

教研室主任

系部+教研室

教师

第三阶段

4月16日-4月22日

确定推荐上报学院教师名单

配合参赛教师做好备赛的各项工作。

系部+教研室

第一阶段:4月1日-4月6日

该阶段商务管理系制定了时间备赛安排表,明确落实了由系部、教研室主任和适龄15名参赛教师的时间节点任务,细化了系部组织备赛原则:(1)练兵练心。所有符合年龄的教师均参加系部选拨,凝练教研室团队合作之心。(2)共同进步。系部、教研室共同研究判分细则,共同凝练课程特色,共同提升参赛水平,以系部整体形象参加决赛,让教师感觉系部合力协助,共同参与。同时,系部搜索整理了同类比赛获奖作品视频资料供教师参考。

第二阶段:4月7日-4月15日

该阶段系部做了两项备赛工作:一是在学院比赛相关附件基础上,从参赛教师角度,明晰了提交资料的文档格式、内容格式及作品数量等要求,明确了提交时间,并督促教研室主任鼓励15位参赛教师及时上交参赛资料;二是系部结合提交资料情况,进一步解读比赛规则,观看收听参赛教师授课现场,进行人员的初步评选。

第三阶段:4月16日-4月22日

商务管理系第二轮青年授课(网课)评比安排表

姓名

课程

时间

潘小莉

消费心理学

4.20

姚琳

互联网金融

4.20

岳桔安

网络客服

4.21

赵丽

国际贸易

4.22

该阶段系部备赛工作:一是在第二阶段的15名初选人员基础上,系部和各个教研室商定出主推参赛教师共4名;二是再次结合网课的课表安排,系部全体行政人员和教研室主任在线观看并对4名教师做点评。

最终确定出报送学院的参赛教师为潘小莉老师,同时也本着“以赛代练、团队协作”的初衷,借此机会力争搭建1-2个课程建设团队。

三、组建团队参赛,争取取得好成绩

通过本次比赛的备赛方案实施,商务管理系本着“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服务教师,全员参与”的原则,通过“分阶段,抓落实,促效果,争出彩”的任务明确和负责人安排,达到了“凝聚人心,赛出水平”的目的,接下来将强化团队比赛能力,力争在以后各种比赛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Copyright© 2016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智慧财经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32-226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