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企合作
校企交流
校企共建
业界资讯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展示 > 业界资讯 > 正文
多种原因导致IT“软件蓝领”人才紧缺
2016-07-12 11:33   审核人:

学生不愿从事基础性工作,培训机构更愿开发中高端课程

中国IT产业的飞速发展带动了IT人才的需求,IT培训教育随之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但由于大部分高校IT相关课程教材老旧,大量的培训机构将重心放在IT高端人才的培养上,也因此冷落了“软件蓝领”。受此影响,学校里合格的“软件蓝领”越来越少;培训机构中学低端软件技术的人越来越少,甚至一些专门培养“软件蓝领”的机构永久“打烊”,使得目前的IT产业中出现了“软件蓝领”紧缺的现象。

●“软件蓝领”成为紧缺人才

北京智佳电子技术开发公司最近急需三名.NET编程人员,他们在多家招聘网站上发布了招聘信息。经记者查看,相关信息的点击量极低,页面上提示:“近一月有0人应聘。”记者在招聘网站上输入“编程人员”的字样,弹出的页面有很多个,但相应职位的点击量均很低。

据一些软件公司反映:眼下,招聘诸如编程人员的“软件蓝领”极为艰难,而这方面的人才缺口较大。在一家软件公司上班的雷举贵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也遭遇到了这样的现象,‘软件蓝领’的岗位前来应聘的人员较少,而诸如软件开发之类的中高端职位前来应聘的人就极多。事实上,这些人中的很多也就只能做一些‘软件蓝领’的活。”

某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三学生小常毕业后想从事软件开发的业务,他说:“我肯定不会去从事一些基础性的活,好歹我也是重点大学毕业的,而且我还是研究生毕业。”据小常反映,他的很多同学更多时间是花在了中高端软件技术的学习上,也大都不愿意去从事一些基础性的工作。

紧缺也源自人才输出的上游基地

记者从多家IT培训机构网站上了解到:他们大部分业务都是针对中高端软件技术来做的,很少有针对基础性工作展开的。达内教育集团CEO韩少云说:2002年之前,国内多家IT培训机构研究照搬印度培养“软件蓝领”的模式,主要培训对象针对初高中生。这个现象让一些IT界的精英立刻发现了商机:那就是面向大学生的中高端软件技术培训在中国还是空白。经过实际考察后,他们毅然决定创办面向大学生的中高端软件技术培训公司。

思科集团全球副总裁Amy Christen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从参加思科认证的学员情况来看,不仅在中国,从全球范围来看,愿意从事IT编程这样基础性工作的学员在减少,更多的学员愿意从事软件开发这样的中高端工作。

眼下,培训机构几乎经营的都是中高端软件技术的培训。”北京联合大学计算机基础部的常胜军老师说,“一些基础性的培训也就只能让学校来承担,而学校的培养周期较长,再加之很多同学都不大乐意当‘蓝领’,学成后转行。”

造成紧缺的原因有多方面

据了解,造成“软件蓝领”紧缺的原因有多方面,包括学校没有顺应时代的变化,IT培训机构扎堆于中高端人才的培养,软件公司人才培养模式存有问题以及IT人员的意识不正确等等。
    “这些年来,大学扩招,学计算机的人数大幅增加,而在学校里教材还是那几本,老师还是那几个。”郑艳丽说:“这种人才培养模式,肯定会与产业发展相脱节。一方面,实用性人才少,毕业生所学与实际应用差距太大,就业难问题突出。一方面,IT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在软件人才的培养上,更多的还得依托学校,IT培训机构只是一个有效的补充。”

“IT培训机构之所以扎堆于中高端人才的培养,是因为这方面的盈利空间更大,学费几乎都上万,而培养一个‘软件蓝领’的学费也就在一两千左右。”常胜军老师说,“软件公司的人才模式培养也存有问题。据我所知,国内很多软件公司没有制定明确的人才培养路线,这个行业的年轻人对自己的前途认识不清,总觉得一片模糊。致使很多IT人员跳槽。一直以来,IT产业跳槽率居高不下,一些二级开发软件公司甚至超过50%。”

中国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某学生表示:“天底下最艰苦的是农民工,其次就是编程人员。在‘软件蓝领’这一块做得好的极少,很多人也就是‘打酱油’过日子。这一行业特别强调灵感,好的灵感成就好的编程,才能漂白。”

安博职业教育集团直营学校运营中心经理郑艳丽说:“现在都不提什么蓝白领了,这多少含有让人不太舒服的语气。在任何行业里,基础活都得有人来干。”常胜军老师说:“很多学生一心只想做中高端,造成的结果是基础技能的荒废。更为糟糕的是,我们的学校和培训机构也盲目求高,忽视基础的强化训练。”

●IT人才培养模式亟须转变

专家们指出,在解决“软件蓝领”稀缺的问题上,除了学IT的人意识转变外,还得靠相关学校和培训机构。无论是谁,在培养的过程中都得与时俱进,注重职业测评,并把软件公司的一些人才需求标准落实到具体的培养行动中。同时,国家也应出台相关政策进行引导。

安博职业教育集团直营学校运营中心经理郑艳丽说:“软件蓝领是在社会培养高中生、甚至初中生进入软件行业时产生的一个词,现在很少提蓝领概念了。以安博软件人才培养为例,目前来安博参加培训的全部为大学生或大专生。”

高校和培训机构对市场和行业要有一个准确和全面的了解,充分开展与软件公司的合作。例如联合大学和中关村相关软件公司合作,请一线工程师进校讲授,并对软件类学生进行跟踪测评和培训,进入大三因人而异地为他们提供见习的机会,很多学生实习完了也就直接在那儿工作了。”北京联合大学计算机基础部的常胜军老师说,“高校要强化基础的训练,培训机构应做合理培训,不能为了招生和盈利而犯‘冒进主义’的错误。此外,国家应出台相应政策进行正确引导,处理好相关外包业务在发展中的地位,调整好产业的整体格局。” 


Copyright© 2016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智慧财经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32-226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