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企合作
校企交流
校企共建
业界资讯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展示 > 业界资讯 > 正文
内需将成中国服务外包业重点
2016-07-12 11:34   审核人:

417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服务外包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以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中国服务外包本土需求市场近年来增长迅速。

  目前国内市场需求达到6-7亿美元的规模,到2015年以后,可能会增长四到五倍,上升到28亿-32亿美元。这可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转折点。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中国外包总量很可能会超过印度。

  根据IDC统计,2010年中国离岸软件外包市场规模为28亿美元,其中欧美地区为13亿美元,占48%,日韩地区为12亿美元,占44%。中国的服务外包以每年20-30%的增长速度在发展。

  最大的变化是很多企业开始关注自有知识产权,如设计、咨询和解决方案,虽然这些区别于简单的软件开发和本地化的业务只占20-30%,但和印度过去10年走过的发展路径已经非常相像。

  但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离岸额仍会少于印度。商务部、工信部服务外包行业专家级顾问曲玲年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印度服务外包协会NASSCOM发布的《印度服务外包行业2011年到2020年十年规划》中称,2010年印度服务外包产业目前的总业务量是700多亿美元,离岸是594亿美元。

  相比之下,中国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有关服务外包行业的内容中表示,估计在7-8年后,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离岸额会到达500多亿美元的规模。2010年,中国的离岸外包业务规模是120亿美元。

  印度外包产业目前直接就业人口是250万,间接就业800多万,比例是1:1.32。在其十年规划中,印度政府计划在2020年,服务外包产业直接就业人口要到达850万,间接就业人口要到达3000万。计划增长3.5倍,离岸外包产业规模到达2200亿美元左右。

  而在中国市场,近四年,服务外包企业成长迅速,文思、海辉、软通动力、博彦等都保持了每年60%以上的成长性。文思12000人,软通11000万多人,海辉8000-9000人,博彦5000多人。前三家都在纽交所上市,而博彦今年在国内上市。中国服务外包企业的第一个门槛可能已经迈过去了。

  不过,中国和服务外包产业的差距和印度仍有7-8年的差距。曲玲年表示。

  他认为,中国与印度的差距在于,印度对于国际市场的拓展已经非常熟悉,而且有成熟的方法。由于文化、安全、立法、知识产权等问题,欧美企业向中国转移外包业务的意愿不如向印度转移强。中国只是印度旁边的一个备份,永远不可能替代印度。曲玲年说。

  但曲玲年也认为,中国拥有一个非常巨大的国内内需市场,如IBM、惠普等欧美企业都将服务外包业务的关注重点向中国移动(行情,资讯,评论)。目前,中国市场离岸外包总量已经超过100亿美元,虽然离岸市场超过印度的可能性不大,但内需市场会远大于印度。他说。

  据印度服务外包行业协会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印度2010-2011财年国内市场是288亿,扣除其中140亿硬件,只有148亿美元的服务。而2010年,工信部发布的数据,国内市场的业务量数据已经超过500亿美元。

  以国内最大的网络设备提供商华为为例,该公司因为感受到巨大的成本和技术创新的竞争压力,为了加速将产品推向市场。2009年该公司发包量达到10亿人民币,人数规模超过一万人。随着华为的示范效应,将来越来越多的国内领军企业将把软件研发等业务外包出去,这是一个比较新的趋势。服务外包工作委员会高级顾问陈刚表示。

  不仅国内的金融、制造、电信等行业都是巨大的市场增长来源,像IBM、埃森哲这样的跨国公司同样也承接了很多国内的发包,比如工行、国开行都将业务外包给了跨国服务提供商,餐饮企业小肥羊(行情,资讯,评论)甚至花了300万美元把IT供应链外包给了IBM,这些都说明国内发包量正变得越来越大。

  至此,内需市场将超过欧美市场,成为国内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已无悬念。


Copyright© 2016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智慧财经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32-226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