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团建设
党总支建设
团总支建设
工会活动
党总支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团工作 > 党总支建设 > 正文
辅导员王燕老师的工作交流发言材料
2018-04-02 15:12   审核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下午好

我是商务管理系2016级年级辅导员王燕,非常感谢学院能给我这次上台与各位同仁一起交流学习的机会。时光荏苒,我从事班主任工作十年,担任专职辅导员也已六年。在每天繁琐而忙碌的学生教育管理日常事务工作的同时也在不断思考和学习,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对学生工作的这份热情。2017年我到电子商务管理学院首次担任年级辅导员,面对新的工作和挑战,我兢兢业业、不断学习、努力提高。下面我就将一年来工作的一些体会做简要汇报,还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

一、 引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课是对当代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的主渠道,学习达到不同阶段,学生的需求将不一样,看待问题也不一样,就需要我们在课外不断的给他们补充教育,例如,刚踏入学院学习,高中与大学有什么不一样、我应该怎样学习、入党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我的优势是什么、我的兴趣在哪些方面、怎样渡过大学三年、这些问题都将困绕学生,我将通过各种渠道给学生加强这方面的知识,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方面引领每周的团课,班会将围绕这些主题开展,为让学生更好的践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身边实际,组织16级学生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系列活动。如:“践行十爱、德耀甜城”宣传书画进寝室、实训室、办公室,“践行十爱、德耀甜城”礼敬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内江14中)及“每周一读、每月一歌、每季一承”等系列活动。为更好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引导各班开展了学雷锋系列活动。如:为母校种植纪念书、义务美化校园等活动。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更好的传承了中国的优秀文化思想,也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觉悟,在开展这些活动的同时,更用真情、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真正走进学生心中,了解他们的真实需要,引领学生遨游大学

二、强化业务水平和工作方法

年级辅导员是系部、班主任、学生之间的重要桥梁,既是管理者又是服务者,其离不开学院和系部强有力的领导,离不开各班班主任的全力支持和通力合作,离不开学生干部团队和同学们的配合。

年级辅导员要具备较强的协调能力,要能够站在学院、系部的角度考虑问题,主动和各班班主任进行交流,并乐于和善于与班主任合作。15个班,15个班主任,这些班主任里包括有经验的、有同学们喜爱的、有初次担任的、有平时担任学院工作任务重的老师,每位老师情况都不一样,他们平时还要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我们的交流沟通就得利用其他时间来完成,电话、QQ、微信就成了必不可少的工具。在这里我要感谢我们班主任们,你们管理班级真的很到位,我们配合默契,工作起来都很轻松,在这一年里,我和班主任主要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安全方面:加强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与防范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具体体现在:寝室、交通、交往、学生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等诸多方面。每天都有班主任到寝室查寝,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做到每周班主任都到寝,天天都有班主任查寝,每天晚上都在年级群里交流各班情况,相互讨论管理中所遇到的问题。2、资料收集方面:五四评优、奖助学金是每年收集最多的资料。为了给班主任提供更多的时间来准备,我会提前拟好一份提纲,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格式要求是怎样以及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等等,例如学院奖学金,我会先把评选条件及名额罗列出来,等班主任评选出来后我会把填写模板做出来,学生和班主任就根据模板填写出来,这样能够减少错误,提高效率。3、日常方面:当学院有什么具体文件或者具体活动时,我都会在群里及时通知,班主任看到消息后及时回复,有不懂的及时告之我,偶尔有班主任没及时回复,我会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系。

三、提高服务质量

学生不仅是教育和管理的对象,更是服务的对象。要提高服务意识,又要密切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高“个人魅力”,既要在学生中树立威信,又要善于和学生交朋友,才能更好的组织和引导学生工作。年级辅导员工作内容在于政策执行、业务咨询等服务,主要包括学生贷款、补助、勤工助学等工作;学生日常管理、奖惩等工作;学生宿舍管理等工作。我对学生管理主要抓以下两个方面:1、班委,各班班长、副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纪检委员等班委,我会定时给他们开会,一起总结班级工作,制定工作计划,让他们了解班级里每项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总的工作目标,集思广益,找出完成这些工作的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正确的去对待总结、评比、考核等工作。2、我还设立了两个年级助理,主要工作是协助班主任完成资料收集及班委干部方面的管理工作,他们工作能力的高低,工作方法的对错,在同学中威信的高低,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与工作积极性,因此我重点培养他们工作能力、处事能力及协调能力。在处理办公软件时,我会留意他们怎么做的,并耐心的指导他们完成,当遇到事情时,我会讲清楚事情缘由,让他给出处理意见,我会根据具体情况,给出我的意见及为什么要这样做,从而培养他们的各方面能力。

四、不断学习提升

辅导员既要关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又要关心学生日常生活、经济困难资助、心理问题、人际关系问题甚至情感问题等实际工作,所以辅导员必须持续不断的学习。要深入学习并熟悉各类学生管理相关政策文件,比如学生管理守则、专升本政策、自考本科政策等等,才能精准全面的管理、服务和指导学生。只有不断自我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提高管理和业务水平。

总之,年级辅导员是一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工作,需要经验与热情。辅导员工作和其他任何一项工作一样,是没有止境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愿意去追求,就永远可以不断地去超越。工作需要持久的耐心与创造力,以后的路还很漫长,我将继续努力。

最后,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Copyright© 2016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智慧财经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32-226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