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团建设
党总支建设
团总支建设
工会活动
党总支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团工作 > 党总支建设 > 正文
商务管理系“学习十九大,起航新征程”文学作品选登
2018-04-08 16:26   审核人:

“不忘初心”,扬帆起航

(商务管理系17电商三班陈源)

 

恰如平静的湖心里投入的一枚石子,激起一层层的涟漪 。恰如幽蓝的天幕中惊飞的一双鸿雁,荡起声声欢腾。恰如石缝里蹦出的新芽儿,留下生生不息。十九大的召开,就犹如湖心里投石,天幕中惊雁,石缝里新芽,激起了层层浪,荡起了声声响,开起中华腾飞的新时代。

在这腾飞的年代里,在这飞速发展的新时代,生命就像一方静静的潭水,总有一些情怀只须轻轻一触,便激荡开来,久久不能平静。

2018115日,放寒假的我从学校回到了家,回家后,85岁病卧在床的奶奶,拉着我的手,用她那浑浊的一只左眼静静的看着我(奶奶右眼多年前合作社时受伤)看了许久。奶奶说“把我送回老家”我从老人那一只眼中看出丝丝的哀求,丝丝的委屈,更多的是那种凉凉的悲伤。

   父亲第二天从济南回到了家,我们把奶奶送回了那五年没人居住,四处廖无人烟,荒草萋萋,路面坑坑洼洼的老家。一切重新开始,把吃住安顿好以后,父母又要为生计奔波,我成了奶奶在老家的“监护人”。老家没有电视,手机信号也不好,每天除了给奶奶做饭洗漱。我就练练毛笔,每次提笔总想到习总书记的那句“不忘初心”。我知道奶奶是“不忘初心”,一生节俭,不忘故土,忘不了那永远的——根。渐渐的在医院都不开药的情况下,奶奶奇迹般的好转了起来,以前吃饭睡觉都要人伺候着,渐渐的自己能够起床吃饭了,我开心极了。不知道是家乡情怀的感触,不知道是那养育她80多年水土恩情的厚德,不知道是她那日思夜想都想回去的梦成现,一个月下来,奶奶真的好了。

    生命中有很多使你牵挂的东西,但在她们那老一辈上,归根故里是她们最大的愿望。生活中最有一些情不得已的状况,让你两受其难,但“不忘初心”,就是前进的方向。

    2018217日,也就是大年初二,一大家族的人都来看望奶奶,大姑握着奶奶的手,久久的诉说着她们娘俩儿的话儿。大姑家有一个傻孙子,10岁了不知道吃饭,也不知道说话。在生下来之后辗转很多医院都医不好,农村有人说“扔了吧”,孩子的妈妈没有说话,大姑说,这是命啊,你们不养我养,就这样一养,养了十年,每天晚上孩子都会撒尿,他不说,很多时候都是尿在了床上,床上基本上都是尿味,大姑就这这样的环境中睡了这么些年。生命是平等的,“你不要就别生,生了不管是什么,那都是命,就得养”大姑说道,我没有想到一个没有读过书的农村大姑,有着这样的执着的信念。我望着花花白白的头发的大姑,一脸的平静,然后对着我微笑。我那刻心中风雨潇潇。当谈到她家那个孩子后,大姑说,“现在可好了,每周六都有人来看他,给他带吃的,玩的,还有很多小朋友一起来家里陪孩子一起玩。共产党的政策好啊”大姑连说几次共产党的政策好。我说,政策会越来越好的。

    这次征文,我想了很多很多,但最后还是写下了我去年家里发生的事儿,因为那一张张和蔼可亲的脸庞上都挂着“不忘初心”。都是最真,最善,最美的。

    站在十九大的天空下,我思考着我的点点滴滴,我从高一的叛逆到高二的弃学,在社会中去磨砺,卖水果,卖烤串,服务员,进厂,才发现读书是基础。我回去复学,没有学籍,辗转几经去了中职,曾有无数杯冷水从头淋下,曾有无数个瞬间让我心如死灰,曾有无数人把我的绝望当做笑点,但我始终没有放弃。因为我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的。现如今在内职院的这片土地上,更大更好的环境让我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名族就有希望”作为当代大学生,就得有自己的理想本领担当,当上一辈都老了的时候,我们不扛谁扛。

    十九大后我们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在新时代下,怀揣梦想,以新气象扬帆起航。河水奔流不息,只为大海交合,毛虫作茧自缚,只为破茧成蝶。每个中国人的梦想连在一起就是伟大的中国梦。蚯无爪牙之力,筋骨志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我知道那是贵在坚持。持之以恒的为梦想努力,才能取得成功。我会坚持不懈,砥砺前行。

    站在十九大新时代的天空下,我发现,阳光格外的温暖,暖了扬帆远航的心,暖了怀揣梦想的情,我将“不忘初心”,扬帆远航。

 

 

 

 

 

十九大风筝  飞行万里新时代

17物流2班彭曼)

      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诫之党员,强体魄,增才干,挑十九大路程上之扁担,挥镰斩荆棘,锤炼星与月,借那5000年文明与代代伟人结晶,放十九大风筝,飞行万里新时代

    沧海桑田,翻开中国历史,几经磨难,几经屈辱,100多余年前,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撞开古老中国沉重之门,自此之后,山河破碎风飘絮,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之境地,一代代爱国志士寻求富国强兵之路,然则时代之局限性,终将一场梦,即使资产阶级,亦挽救不了中国,一代代革命家以失败而告终,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大门,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然则三个月便夭折,国人在三座大山压迫下,陷入水深火热之境地,终于历史之转角,于艘大船内,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人民之希冀必将实现。

    犹记新中国成立之际,毛主席豪迈展望: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美的文字,好画最美最新的图画。犹记改革开放之初,犹记邓小平南方谈话,开设经济特区,随之富起来,现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布,吾国将为现代化强国,涉过革命和改革的洪流,吾国启民族复兴新征程,放十九大风筝,飞行万里新时代

    新世纪、新时代之路途中,悄然升起一抹灿烂霞光,行走旅途之行人,心中沸腾,吾国必将走向繁盛,曾三座大山之滔天浊浪,曾几何时使龙的身躯饱受摧残,然今吾国之崛起,告之,吾国之躯不可欺,吾国步步改革,现十九大实为改革之途,国人应携炙热情怀,尤为党员当放飞风筝,飞行万里新时代

我曾观话剧《八女英魂》于网上,此乃垂泪之作,该剧背景发生于抗日战争时期,以冷月为首八位女战士,与日伪军展开激战,誓死不屈,中共条件艰苦,枪支弹药用尽,被困牡丹江边,挽臂踏着坚定步伐,沉入冰冷之江水,高尚魂魄永远留于江中,江水之冰冷,江水之浩瀚,尔等斯是如此之勇,如此之果,吾等敬之,爱之,亦学之精神。

 斯是党员,风雨兼程,承载代代烈士伟人之希冀,听!龙发声于大千世界,在风云变化之中,安详的飘于远方,涌起一层层漩涡,吸十九大之营养,注入新时代,延至大漠边疆,寻常巷陌,为人民服务,建成小康社会,让吾等谨记历史,谨记伟人英雄,抓今日之机遇,放十九大风筝,飞行万里新时代

红旗飘卷,看云卷云舒,现今时代,如此之美好,如此之自由,然则山高,路远,坑亦深,诫之导员,应胸怀全局运筹帷幄,虽不及毛主席,如缘大笔遒劲的指点江山,一扫历代文人梦思乡愁,然今朝勿需拥有如此之才气即可,只愿不负群众,为人民服务,延伟人之,足迹,作别迷离,目光专注,升腾成凝聚之力,浩瀚之力,在群众眼睛之下,在历史眼睛之下,踏实积极办事,万万不可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吾觉吾国浩大辉煌,亦存瑕疵,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应立足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从百家讲坛到中国诗词大会,再到攻守道,世人纷纷关注,我等不缺复兴优秀传统文化之土壤,探渠道,传优秀传统文化,承传统文化之魅。

吾国女排之精神,感吾之心,壮我国志,曾历史性五连冠后,女排精神被口口相传,然早一辈名将相继退役,女排即青黄不接。雅典奥运之际,扭转落后战局,战胜对手夺取冠军。在里约奥运之中,闯关夺隘,再度站上世界之巅,女排精神焕发光芒,彰显中国文化之自信,实为社会文化。

吾国剧协秘书长,国家一级导演潘昱竹表示,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内审美与价值关系皆为美之物,皆文化自信之根基,亦中华民族复兴之力,既文艺工作者,未来之作中,将继续持文艺为人民创作之原则,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思想观念及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时代之承新,引领担当。

吾今虽未入党,然吾入党积极之心,天地可鉴,日月可诚,吾今,自我加压与自我提升之中,古人曾曰: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即吾应多实践,多做事,才可立足,为人民服务,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份子。

在吾身周围,吾师乃为党员,吾觉吾师讲奉献、有作为,且知行合一,于做小事,古人云: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吾师热情高,行动快。吾偶知吾师参歌唱比赛,重细枝末节,歌唱环节设置谨慎,非急躁了事,之所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吾师即为优秀党员。吾以为党员干部,应摒好高骛远之心,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做工作于实于好,则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

然则吾等,放十九大风筝,飞行万里新时代

 

 

 

 

     国魂新谈

悠悠岁月睥睨出天地乾坤,皑皑青史熔铸出巍巍中华

16电商三班  冯森

——题记  

所谓国魂,广义是指中国共产党,党是我们国家的灵魂,广大人民受党指导,听党指挥;狭义指中国社会主义的思想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进一步昭示了新时代的辉煌图景。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正如同我们身为内职人,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自创校以来,始终以厚德、精业、行健、致远作为其校训理念,我们也紧跟着党的步伐,在努力建设“省内一流 国内知名”高职院校的道路上并肩迈进。

在今年过去的新春之际,学院特地开展了新春慰问活动,众领导们前去看望学院退休老职工,这使得我们更对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有着一份强烈的归属感,学院做出的一系列活动,诸如“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电子商务实训竞赛等,无一不体现了学院对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新政策的重视,由此走向新时代、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意味着”,从中华民族、科学社会主义、人类社会三个维度,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性意义;用“五个时代”,从伟大事业、发展目标、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人类贡献五个方面,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贡献。同时也以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两个没有变,提醒全党在充满信心的同时,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准确理解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核心在于明确我们所处的历史新方位是什么。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的主干灵魂,一个国家,若无灵魂存在,那它就是一个空壳,正如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我们学生是学院的灵魂,如果我们不跟随着新时代、新思想的步伐走,那么我们学院也不能迈向更强大的征程此次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做了关于“新时代、新征程、新思想”的专题报告,我们必须时刻跟着党的步伐走,以党的目标为核心,只有这样,我们学院才能走的更加长远,繁荣昌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十九大的灵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使之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所指出的,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国家能否繁荣昌盛,在于的是其民族强大的凝聚力与创造力,如若一直停滞在以前的道路上,那么,这个国家将会固步自封,一个民族的灵魂核心,在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构建,国民心,存正意。

国魂者,立国之本也。国魂,是一种民族气节,更是一种永不磨灭的精神,多少的革命先烈用自己的头颅,热血的挥洒在了民族历程的墓碑上,这是千百年来,烙印在我们内心深处最纯挚的力量。国之魂魄,民族脊梁。

国魂今犹在,岁月不可欺。内职方存心,不得归其所。欲与天地存,必先利其器。若富则民强,吾辈当思量。

                                       

Copyright© 2016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智慧财经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32-226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