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团建设
党总支建设
团总支建设
工会活动
党总支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团工作 > 党总支建设 > 正文
在感动中积蓄力量 于新时代奋力前行
2018-04-09 10:43   审核人:

——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悟

商务管理系 代燕

 

一党之盛会,一国之盛事,举世瞩目。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院师生积极响应、满怀热情地投入到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中,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把握住学习充电的机遇,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谈到十九大学习,必然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读来,我深深地为报告中蕴含的思想光辉所折服,报告鲜明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字里行间透出政治大气;始终强调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处处展示着自信底气;科学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充满着民众地气;明确党是领导一切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观点鲜亮,绝不含糊,散发着政治锐气;为世界发展布局谋篇,为人类发展增添强劲动力,体现了世界朝气……报告勾勒出的宏伟蓝图,让人感到酣畅淋漓、振奋人心,新的历史起点上吹响了“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的号角。

为了让自己对十九大精神有更深的感悟,带着热情和期盼,我走进了电影院,观看了近期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如果说十九大报告学习给了我理论上的理性认识,那么这部电影则像一幅长卷画作,用党的理想信念绘就,直观地向我诠释和印证了党的光辉和祖国的强大。中国车、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影片全方位展示了祖国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取得了伟大成就,一幕幕波澜壮阔的镜头点燃了我内心的骄傲。观影中,全场观众无数次为祖国的辉煌鼓掌、有的单位集体观影拉出了“中国加油”的横幅,满满的激情、满满的正能量,这是对党和祖国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的真实体现。

对于我来说,电影中的恢弘澎湃固然让人震撼,但一些朴实无华的触动更是直指人心。为了解决大凉山等贫困山区孩子上学难的问题,无数教师在党的号召下,投身到山区支教工作中,离开了繁华的都市、安逸的生活,用灵魂和生命去守候一方天地,一切的辛劳和泪水,只为了那一双双透着清澈和求知的眼神为此,国家近年来致力于提高支教老师的工资待遇,举国之力为贫困学生每日提供4元营养补贴……看着一只只端着碗的小手和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小脸,心里由衷地感谢党的领导,尽管这条路走得艰辛,但我们一直在行动。因此,作为教育战线的一份子,我们还有什么理由牢骚抱怨、还有什么理由不尽职尽责、不与我党戮力同心,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镜头一转,来到了西藏,这是一名在精准扶贫工程中冲在第一线的基层干部,为了让贫困山村整体搬迁的工作顺利实施,她走遍了山里的各个角落,挨家逐户地进行宣传动员,讲解政策、谈心交流。面前的老大爷家,她已经是第5次上门了,老大爷不愿意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不耐烦地将她扫地出门,一次次的闭门羹让这位年轻的女干部在镜头前崩溃了,委屈的泪水潸然而下,她内心真切地希望当地乡亲们能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日子,但一番好意总是不被理解和接受。短暂的平复后,这位年轻女干部抹去了脸上的泪水,再次叩响了老大爷的家门……坚持总会有希望,她改变了以往直接劝说的方式,从单位要了一部车,打算接老大爷一家到政府新建的扶贫小区去看看,车辆翻山越岭,扶贫小区就在眼前,崭新美观的楼房、配套齐全的设施,各点迁来的贫困户已经在此形成了新的家园,老大爷第一次露出了舒心的笑容。影片到此,我已经是热泪盈眶,不为别的,只为这些奉献在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们,他们用锲而不舍的精神完成着组织交给的任务,他们用真情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真谛,他们用务实的作风为群众谋福祉,再多的委屈和辛苦都在默默付出中一笑了之,这就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骨,他们的奉献构筑起了我们党强大的执政基础。反观自身,对待工作我们是否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对待学生我们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在困难面前,我们是否有攻坚克难的坚定信仰和百折不饶的勇敢作风?

无数的振奋、无数的感动、无数的思考,这些都是我在学习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得到的宝贵思想财富。伟大祖国昂首迈入了新时代,也赋予了我们年轻一辈新的使命,开启了新的征程。作为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我们要与时代同行,要在十九大精神感召下奋发有为,就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一是要树德育人。大的来说,人总要有一些精神追求和思想修养,往小了说,就是要有一些情怀,这样的人生才会丰满。古之圣人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情怀,就普通人而言,诚信守实是情怀、重情重义是情怀、术业专精是情怀、忠诚奉献是情怀、爱岗敬业是情怀、修身齐家是情怀…… 因此,不断加强自身品德修养,才能向学生们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帮助他们整塑“三观”、健康成长;二是要履职尽责。要主动担负起对国家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单位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等,有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人生才会有方向和目标,才会有“奔头”。同时,“责任胜于能力”,只有高度的责任心才能激发自身潜能,真正地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向学校、学生交出满意的答卷;三是要勤于学习。要积极适应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在知识升级换代中不断充实自我,丰富专业技能,全方位提升协调、组织、语言、文字等综合能力,让自己的人生有所增值,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工作,与学校共同成长和发展。

俗话说:“身处其时,大有可为!”让我们沐浴着十九大的春风,把感动和振奋化为前行的力量,在新时代的旗帜下,坚定自信,携手奋进!

Copyright© 2016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智慧财经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32-226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