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团建设
党总支建设
团总支建设
工会活动
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团工作 > 工会活动 > 正文
爱在点滴 责任在身
2016-09-07 15:02   审核人:

爱在点滴   责任在身

电子商务管理学院教师  贺晓燕

敬爱的中国共产党:

您好!今天是您95岁生日,就想对您说一句,生日快乐。今天学院党总支对我们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支部进行了表彰,在此重温党的历史,聆听党的教诲,心情无比激动。中国共产党,多么亲切的名字,多么震撼的名字,在您的背后闪耀的是:95年来沉淀的精神财富。是您给了我信仰,指引了人生的方向,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作为女儿的我想对您说点心里话,说说这些年自己的从教的一些认知。

高中毕业那年考上西南师大,潜意识中一直没有把自己跟教师这个职业挂上勾,有点彷徨,不知道自己毕业后到底会做什么,直到大学临毕业那年我跟同学一起去重庆望江子弟校进行教学实习半年。其间经历酸甜苦辣,不过实习结束时一个学生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贺姐姐老师,我喜欢您!”到今天,这个孩子的眼神依然还刻在我的脑海中,当时并未付出多少的我,能听到这样的声音让我心里一颤。这次经历让我真正审视教师这个职业,那时候的我就对自己说,将来我做教师,不为别的,就为能教给学生知识,为学生能喜欢自己,爱学生,对学生负责,“爱与责任”就成了我教书生涯的目标。

说起爱这种情感,这是一种不要求回报的宽容、理解、包容、接受。而教师的爱就是对学生的尊重、爱护和信任,使学生真正感到来自教师的温暖和呵护。这种爱不完全等同于母爱,不是要一直搀着孩子“走路”,把孩子抱在怀里,而是把学生装在心里,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倾注全部的心血,关注学生的身心的健康,尊重为本。记得有一次,在课堂上因为某件事,一个平时有些偏执的学生误解了而言语上有点激动,当时气氛有点尴尬,班上安静极了,其他同学都看着我和他,不过我并没有因为我是老师,用老师的威严而批评他,而是冷处理了。下课之后我把他叫到教室外心平气和的谈及此事,进行沟通、交流,并告知他我不会追究这个......不过我没有想到,再次上课时他告诉我他需要耽误同学们2分钟,他谈及感受,表达歉意,我和同学们用掌声回应了他,课堂下我们也成了朋友至今。事隔多年之后的现在,当我们谈及此事时,他说当时以为我会严厉批评他,如果他下不了台,他会更加偏执,没有想到我会顾及他的自尊心,让他感受了尊重,懂得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就这样我收获了很多学生朋友,到如今还亲切的叫我老师姐姐。其实教师的爱与教师的责任紧密相连,教师的责任从大的方面讲,在于促使学生最终成为有益于社会的公众,从小的方面讲,在于促使学生个体身心健康发展。这样的认知让我把教师的爱与教师的责任紧紧的结合,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在同龄人中,也许我没有靓丽的外表和时尚的服饰,但我是学生眼里最美的老师;我不想苍白空洞的说我为教育事业做了些什么,但我敢说我30年来是一步一个脚印,以我的满腔热情无微不至地关爱我的学生。正是这份真诚、真挚、无私、深沉的爱,让我教的学生能快乐中学习和成长,我的教师生涯也充满阳光和快乐。因为我听到了学生发自内心对我说一声:“老师我喜欢您”, 这也是我从教之后最想听到的最美的声音,这对于我来说无异就是天籁之音。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我要以时代为己任,时刻牢记入党誓言,我要培养千万颗桃李,做对学生们有帮助的老师,做学生们最喜欢的老师,以此来回报您对我的培养,并感谢陪同我一起成长的学生们,为教育事业尽绵薄之力。

此致!

敬礼!

          您的女儿:贺晓                       

                            2016.07.01

Copyright© 2016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智慧财经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32-226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