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服务
学院风采
教师风采
学生风采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抗疫专版 > 学院风采 > 正文
2000公里的守护,38个家庭的期盼 --疫情期间学院实习实训工作开展纪实
2020-04-08 15:38   审核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按照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实训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对实习实训的组织与管理工作进行统一部署与调度,扎实开展实习实训工作,做好了远在外实习学生的安全稳定和返程工作。

一是切实落实实习管理责任。在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由实训中心牵头,以系、部为主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实训工作;各系、部主任是实习管理第一责任人,负责将顶岗实习管理工作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加强管理和风险防控,确保管理落实到每一位学生,坚决杜绝出现“管理盲区”。二是严格斗硬实习管理规定。各系、部安排专人摸排核查本系、部学生顶岗实习情况,准确掌握未开始实习、已在岗实习的学生数据,并反馈至实训中心;系、部根据实际情况,对已安排但尚未实施实习的学生、已安排且已实施实习的学生进行分类管理,坚决杜绝学生擅自上岗现象。三是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各系、部积极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科学防控,通过顶岗实习平台、电话、短信、微信、QQ群等形式,向实习学生及时推送科学防控疫情的信息,开展健康教育,引导理性认识疫情及防控措施。四是科学安排实习实训工作。按照教学计划,因疫情没有开展实习实训的系部,学生返校后要根据情况适时安排学生参加实习实训,调整实践教学计划,制订实习实训方案,确保实践教学环节不缺失,保证学生的实践学分。

1月25日学院召开党委会,研究我院在江苏省苏州市实习的商务管理系2017级酒店一班38名学生的安全稳定和返程工作。在详细了解学生、家长、实习企业的准确情况后,在没有任何疫情防控期返程方案借鉴的情况下,制定了《内江职业技术学院38名工学交替学生返程方案》以及《给学生家长的告知书》《学生返程路线图》《家长及村社联系表》《疫情防控指南》等方案,从学生返程行前准备、行程中防控、返乡监控三大方面做了周密详细的部署。

1月26日返程方案经省教育厅批示后,38名内职学生开始返程。为了让所有学生都能平安回家,商务管理系秉承“学生的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三次修订返程方案,找寻最安全的返程时间;同时加强实习学生管理,加强班主任、辅导员、学办主任、系主任与实习单位管理层、学生家乡社区(村社)、学生家长相互之间的沟通,将沟通情况及时告之学生,避免学生产生焦急、恐慌心理。在此过程中,还克服了因疫情防控部分地区交通停运、个别村社禁止任何外来人员进入等实际困难。2月25日,我院38名学生分两批次乘飞机回到了四川;2月27日,最后一名因为返乡汽车停运而滞留在成都的同学已顺利到家。

Copyright© 2016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智慧财经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32-226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