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服务
学院风采
教师风采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抗疫专版 > 学生风采 > 正文
吴汪曲—追光者,盼春来
2020-03-26 16:44   审核人:

一场疫情改变了我们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也暂时改变了老师和学生的上课方式:老师成了主播,学生在家上网课。

一张照片在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商务管理系的学生群中,广泛流传。

一间由几根竹竿、几张棚布、一张旧板凳搭建而成的一个帐篷在半山腰蜗居一角。

一位少年趴在油漆斑驳的破旧书桌上专心致志地埋头书写。

这是学生吴汪曲“上课”的照片,这个小房间是他和父母亲一起搭建的临时“教室”。

从学校开学224日至今,他每天早上八点从山脚下的家中出发,步行40分钟到达“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直到下午5点才离开。

19岁的大男孩吴汪曲是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今年春节前,他随着高校寒假回老家过年,受疫情影响,目前一直待在家里,因为农村老家位于甘孜州九龙县的偏远山区,只有山上的信号比较好。

每天早上,吴汪曲孑然一身,脚踏晨露,头顶朝阳,爬到山间上网课。吴汪曲说,每天网课都是从早上九点上到下午五点,加上课后交流时间,时常五点都不一定能结束,午餐或许是自己上课前带的早已凉透的,或者是偶尔一个好心人帮忙带上山的,就这样,已经坚持了整整一个月。当有人开玩笑似的问他,是什么促使他疫情猖獗、条件困苦的情况下还能一如既往呢?他却回复了长长的一段话:“父母的支持,老师的辛苦,自己对学习的渴望,在困难学习环境中那都是微小如尘埃,疫情期间,一线的战士们更辛苦,他们是我们中国的英雄,是我的榜样,我要向他们看齐,做一个有责任的大学生。”

吴汪曲不但在学习方面坚持不懈,还在有时间的情况下,他还会帮当地的防疫执勤人员做饭,可谓是上的厨房,下的厅堂的优秀男孩子了。

在全国,还有很多的偏远山区的学生,因为信号不好,需要克服很多的困难,才能够顺利上网课,有些地方,更是没有信号。农村的孩子,由于条件限制,他们可能没有那么好的家庭环境,没有ipad,甚至连wifi都没有,但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刻苦方面,从不落于人后。

当你抱怨长时间坐在电脑桌前腰酸背疼、眼睛酸涩时,当你嫌弃牛奶面包吃的有点腻的时候,比起那些翻山越岭,寒风中冷饭充饥大山悬崖边学习的孩子来说,你简直生活在天堂,别不知足!

教育,越是在艰难的时刻,越彰显其重要意义。在灾难面前,每一位学生都需要学会面对困难,克服困难,收获成长。

经此一役,每个人都将变得更强大。疫情总会过去,春天总会到来。

为了梦想,好好努力,终有一天会到达彼岸。不论条件,不论何时,都坚持学习的你,是青春最好的样子。(文/苟晓琼)

 

Copyright© 2016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智慧财经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32-2262345